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网前总编陈彤近期从小米重返媒体,管理一点资讯和鸟网,前者你可能没听说过,后者是凤凰网。

时代已经不同

首先,微博名为老沉的陈彤在新浪时便已经在走下坡路,今日头条异军突起已经抢占了手机端的媒体用户,而手机端的用户在不断增长。其次,微信公众号的崛起抢占了读者更多的阅读时间,花在新浪PC端的时间就会更少,意味着更少的广告,更少的收入。


所以门户的时代早已结束。

从估值来看,新浪门户这几年经常为负,也就是新浪市值减去持有的微博市值,再减去持有的现金等,得出来的是负值,也就是门户的价值。

 

实际上,媒体竞争的是读者的时间,让用户以最短时间获得急需的资讯、最佳的阅读体验。节省读者的时间。


举例财经内容,如果你炒股,你可能下载的是腾讯自选股,其行情图更为清晰,你关注的个股下面都是相关新闻。很多人经常分享的文章可能来自华尔街见闻,看快讯也许看的是财联社。新浪网还面临着盈利越少,越没预算购买赛事转播等版权内容,进而用户流失的恶性循环。

你不得不佩服腾讯,当年抢红包一个计策,绑定了多少银行卡,打开了支付通道之门,一举追上阿里巴巴支付宝靠着余额宝等多年的积累。微信将打赏引入公众号,吸引众多资深媒体人入住,这种激励好似用用户的钱干自己的事。微信针对不同收入者推出不同广告,也堪称经典,引爆朋友圈,广告都做得这么高大上,不LOW。还有打赏才能看照片的创意。鹅厂会玩。

企鹅最新的壮举是光棍节砸阿里巴巴的场子,号称当天过18岁成年生日,员工每人红包388到588,就连离职的也有188,最狠的是每个员工发腾讯股票300股,市值约6万港币。很久以后,也许你早就不记得双十一阿里买了多少钱的货,但你不会忘了腾讯给员工送了六万元的大红包,这个季度羡慕恨啊。这个广告真他妈的值了,自己给自己花钱,砸了阿里的场子,还做了个大广告。

有钱的QQ就是任性。

想当年2008年奥巴马接受民主党提名,在数万人面前做最为关键的接受提名演讲,全美是要直播,报道的,上头条的。共和党当日提名没有太多全国性知名度的阿拉斯加女州长佩林,就是要抢头条。当然,那时奥巴马魅力无法挡,黔驴技穷的共和党才出此计策。

最后,祝福老沉,至少回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