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汇丰估算,今年年末中国住房市值将达到GDP的3.72倍,而美国次贷危机前这一比例的峰值为1.75倍。但是,相比日本1990年代的泡沫高潮期以及当前的香港房地产市场,中国大陆相对看上去还不是那么疯狂,日本当时接近4倍,香港目前高达5倍左右。

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新建住房多,可能还有些差异。涨得多的城市,就业机会也多。 也许房价上涨的城市具备两个因素,一是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利率必然也将保持在低位;二是,经济放缓将凸显就业机会多的城市的价值。人力和资金将永远像上游流动。

据彭博,自9月18日以来,已有至少21个中国城市宣布了包括限购、限贷在内的调控政策。

彭博报道,中国房价的迅猛上涨让摩根资产管理的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想起了去年的股市狂热。他说,二者的共性包括杠杆激增和政府的暗中支持。最新数据显示,上海8月份房价同比上涨31%。而在2015年,上证综指经历一轮高达60%的暴涨后,股灾令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他表示,因为他们希望拉升经济增速,中国政府在政策收放方面似乎就像过山车。

李迅雷今日写道: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抱怨卖房难,就像去年的股灾,时常会大面积跌停,最后不得不要求国企不卖股票,上市公司增持股票,券商自营买入后不抛股票。楼市的流动性远不如股市,届时卖房的难度一定会比抛股难。有时候,新旧观念的交替就在转眼之间,如去年金融市场还在大谈创新,今年的创新大会不再举行,监管与防风险成为共识。今年一季度央行还降低楼市的首付比例,到了三季度就开始限购和提高首付比例了。

如果说,一般人会在大学毕业5至8年后买房结婚,那么在一线城市,90后一出生就输定了,当然00后也许更惨。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