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在FT《中国资产泡沫的三种前景》文章中写道,

“更为重要的是,内外资产价值高“位差”的成功化解。资本外流压力从根源上看是国内货币超发。而要解决国内货币过多的问题,需要的是更多的“面粉”;货币之 “水”放出来后,再回收几乎是不可能的。

除了治理通胀时期的不得以外,几乎所有的政府都偏好“多放水”,因而更多的“面粉”自然不能依靠经济增长带来的自 然增加,货币超发本身就是指货币增长超出了经济增长对货币增长的内生性需求。

从货币深化的角度,中国货币之“水”早已呈“漫灌”之势,需要增加的“面粉” 数量只有靠给更多的资产“确权”、靠将新资产引入市场才能实现。幸运的是,中国仍存在大量的待“确权”、或不能自由市场化交易的资产,比如广大农村的山 林、湖泊、土地(含宅基地、农田、集体工业用地等)。对农村集体资产的“确权”和可交易化处理,将足以吸纳中国当前超发的巨量货币。“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