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MSCI明晟预计将在6月14日作出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决定前夕,贝莱德获外管局授予额外30亿美元RQFII额度。
 
FT报道称,去年,MSCI明晟是在游说压力之下做出决定未把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股指。一方面,贝莱德等额度小得可笑的大型国际投资机构(贝莱德只有15亿美元)反对纳入A股。
 
另一方面,那些已经拥有中国敞口(部分是因为他们预期A股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会导致一波买盘)的机构强烈提倡纳入A股。
 
不久前,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在上海设立投资机构。

华泰证券分析师戴康称,有一些迹象表明MSCI的最大客户乐于促成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这是非常关键的。

针对A股是否能纳入MSCI新兴市场股指,华泰策略戴康称跟过去几年相比协调了四个问题,一是额度分配问题,二是权益归属问题,三是上市公司的停牌制度问题,四是非常关键的,有一些迹象表明MSCI的最大客户乐于促成这件事。

中国已经在不久前收紧的停牌制度,市场解读为为了A股纳入MSCI指数做出的努力。

此外,昨日高盛预计纳入A股的几率高达70%,高盛还称,如果深港通项目在6月15日之前宣布,那么该行认为A股在6月被纳入MSCI明晟指数的条件概率将大幅上升。

法兴称中国或在MSCI评估前宣布推出深港通。法兴25日曾表示,停牌新规在6月14日前若未成形,A股纳入MSCI或推迟。法兴预计深港通启动后A/H股溢价或将进一步扩大。

有一种可能是,中国迫切希望A股纳入,昨日A股受到纳入可能性上升提振大幅上涨,这是官方乐见的。中国官方或暗示MSCI明晟,深港通近期将于7.1或其他重要场合由高层人士宣布启动,以寻求A股纳入指数。

目前,瑞信估计今年不纳入的几率为60%;摩根士丹利告诉客户,这个几率是50%,而高盛最乐观,称纳入A股的几率高达70%。

据FT,“国际券商估计,A股被纳入指数所导致的买盘加起来不会超过165亿美元,相当于A股总市值的区区0.2%。

下月的另一项发展可能是沪港通机制的扩展——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让所有境外投资者能够买卖A股。该机制目前仅限于上海和香港,但可能扩展到深港通。不过,此举也很可能只产生增量效果。

有可能大幅削减产能、并给国有企业带来真正盈利能力的结构性改革似乎已被推迟。人民币疲弱也限制了中国股市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过去,中国的经济和市场似乎是脱节的。现在它们向一个方向移动——两者都发出黯淡(如果还算不上困境的话)信号。无论MSCI明晟怎么决定,都不会改变这个局面。”

中金策略认为MSCI纳入A股预期点燃短线热情。王汉锋研报称,MSCI可能纳入A股点燃做多热情;停牌规则的修改提升MSCI纳入A股的概率;短期利多,中期不确定性需要继续观察。并不认为这意味着市场已经反转。政策基调的转变以及潜在的金融监管的加强,对增长预期和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仍将在未来几个季度逐步体现,市场估值并不支持市场大涨。(铁军)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