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亿美元购买苹果公司股票,虽然资金不大,但华尔街日报专栏文章称,这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和巴菲特来说是一次彻底的态度转变。20世纪90年代末科技泡沫不断膨胀的时期,巴菲特远离科技股的策略颇为知名,他当时称不会投资那些自己不理解的东西。

消息传出后,苹果股价周一大涨3.7%,市值增长184亿美元。这就是巴菲特的影响力。

2011年,巴菲特打破了传统操作模式,买进IBM股票,后者如今是他最大的持股之一。伯克希尔前日表示,已经小幅增持IBM股份至8120万股,总值123亿美元。

2012年,巴菲特曾被问及他为何投资IBM、而非苹果。他回答称:“至少对我们来说,买错IBM的可能性很可能小于买错谷歌或苹果的可能性……我就是不知道如何对它们进行估值。”

巴菲特罕见入股科技公司苹果,股神曾一再声称自己不懂科技,投资要有个人“能力边界”。苹果十亿美元入股滴滴,巴菲特十亿美元入股苹果。都是大新闻,巴菲特近期还支持竞购雅虎,据CNBC,巴菲特可能向GILBERT提供融资支持以助其竞购雅虎资产。此外,巴菲特在月初股东会上还称赞另一知名科技公司亚马逊。

据FT,“这标志着苹果已经变成另一类公司,”长久以来一直最看涨苹果的分析师之一、Piper Jaffray的基尼-蒙斯特称,“现在有了新的投资者——以往是增长型和高风险投资者,如今有更多价值型和注重资本回报的投资者。”

巴菲特向《华尔街日报》证实,投资苹果的决定是由他的投资经理作出的,不是他个人的决定。但这一举措是巴菲特长期投资策略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进一步证明苹果现在已成为一只价值股,并且是价值股中被严重低估的一只股票。

巴菲特“食言”买入苹果股票?价值投资理念并未改变。据CNBC,巴资产管理公司Greenwich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Vahan Janjigian表示,自IBM之后巴菲特二度入股科技股,这表明投资经理康布斯和威施勒正逐步接管公司的投资决定。不过他称公司价值投资的理念并未改变,因为“亚马逊和特斯拉就不是他们的菜”。

此前据CNBC报道,巴菲特可能向Dan Gilbert提供融资支持以助其竞购雅虎资产。此外,巴菲特在月初股东会上还称赞另一知名科技公司亚马逊。

但巴菲特周一向CNBC澄清,他是愿意帮助Quicken Loans创始人Dan Gilbert等竞购雅虎互联网资产提供资金,但巴菲特明确表示:雅虎绝不是他愿意入股的公司类型。

FT评论文章称,巴菲特的偏好投资偏好是:拥有大品牌、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并能产生可靠的现金流以押注下一次大事件的企业。少量押注苹果可能符合他的偏好。

美国财经网站valuewalk的作者Rupert Hargreaves表示认同:

“苹果与更为传统的巴菲特投资有很多相似之处,公司规模巨大,强有力的管理团队致力于向股东反还现金同时合理的配置资本,资产负债表现金充裕,相当的盈利用于回购股票和派息。此外,在近期股价下跌后,苹果股票十分便宜,尤其是你考虑到公司的品牌实力和雄厚的资金。”

不过有些讽刺的是,投资苹果在四年前还是较为简单的事情,当时iPhone仍处于上升势头,同时中国这个市场相对来说也还未得到开发。而现在,投资苹果变成了一件较为复杂的事情,iPhone销售下滑,中国的问题也开始出现。这种情况使得其他知名投资者纷纷退出对苹果公司的投资,例如对冲基金大佬伊坎。

巴菲特10亿美元入股苹果消息传出同一日,苹果宣布十亿美元投资滴滴。

华尔街日报称,苹果投资滴滴出行是在押注汽车业未来,投资滴滴出行可以使苹果公司在中国这个关键市场获得一个盟友,滴滴出行也可以为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计划提供丰富的数据来源。苹果公司对中国拼车公司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10亿美元的投资反映出对未来驾驶市场的激烈争夺,也凸显出汽车生产商、科技公司和拼车服务公司开始结盟。

昨日,苹果CEO库克现身北京王府井的苹果零售店,这已经是他第八次访问中国。市场研究机构IDC亚太区副总裁Bryan Ma表示,库克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是再次向投资者和消费者展示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第二则是学习在中国做生意的技巧,特别是研究苹果和其支付服务如何在中国的O2O等发展迅猛领域分得一杯羹。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