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Business Insider

中国劳动人口已开始萎缩,这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来说后果严峻。

世行警告称,就算一孩政策废除,中国劳动人口到2040年也可能会下降10%,约减少9000万劳动者,相当于德国和瑞典两国总人口之和。



投行麦格里近期研报称,“中国劳动人口(15-64)已经触顶并开始下滑,这将施压中国长期的潜在经济增速。”

据中国统计局,中国劳动人口去年减少了创纪录的487万人,此前一年减少了371万人。FT称,15岁至64岁劳动人口2012年首

次开始下滑。

在劳动力人口逐年减少的同时,老年人口暴涨。

据美国统计局预计,

2015年,中国老年人口达到1.37亿,超过日本总人口:1.27亿。

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为2.39亿,超过日本和埃及总人口:2.32亿。

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3.49亿,相当于日本、埃及、德国和澳大利亚四国总人口之和。



人口老龄化通常是日本等发达国家的问题,而非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问题。但现在的情况是,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正面临

着一个发达市场的问题。中国未富先老。

实际上老龄化是全球性问题,本博客4月1日曾发文:全球人口“死亡交叉”即将到来

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用不了几年,全球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将超过5岁以下儿童人口数,之后老年人越来越多、儿童越来越少的趋势将持续下去。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