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你要从看年报做起。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掌门人雷-达里奥。12岁便开始买股票,5美元买入东北航空,他很幸运,不久东北航空以三倍价格被收购。之后达里奥便沉迷于股市,开始阅读年报,并向年纪大的更有经验的投资者寻求建议。



高瓴资本集团的创始人张磊也是如此开始投资之路。

在耶鲁时,张磊如饥似渴地博览群书。“当我获悉企业年报是免费提供时,就向标普500 (S&P 500)的每家公司发文索要年报,”他说。“让我难以置信的是,这些年报竟然是免费的,从管理层讨论公司经营以及资本与股本投资回报的这部分内容中,我受益匪浅,这是非常好的培训。”

如何成为成功投资者,另一位对冲基金大佬Klarman给出了他的看法。

据LCH Investments,按历史收益排名,Baupost Group跻身全球最成功的对冲基金前4名行列。老板Seth Klarman在年末股东信中谈及如何成为成功的投资者:

“投资是项苦差事:艰辛、残酷、时常让人困惑。从噪音中识别有意义的信息尤其困难,这需要无尽的耐心、严苛的纪律、斩钉截铁的决断。你所做的一切都不能确保成功,尽管你或许能够显著提高成功的可能性,这需要恰当的哲学、思维、机制、团队、客户及文化,这六大因素必不可少。

使事情变得更复杂的是,成功投资者必须处理众多看似相互冲突的特质,这包括采取行动所需的傲慢,一旦行动就要坚决果断,还要保持谦卑,知道自己会犯错。在认识到自己犯错时,要无畏、灵活的愿意转变态度;如果仍对自己的看法抱有合理的信心,你就需要具备拒绝认错的顽固。你既需要有信念将大量资金用于你最为看好的投资想法,也要有常识不忘却分散投资。抱有健康的批判态度,但也不要盲目的质疑。记住历史上的经验教训,也要知晓很多事情并非简单重复。最后,要有承认错误的品格、不怕犯错的不屈不挠以及学识上的坦诚,不将运气与技能混为一谈。”

最后,你最需要了解的是巴菲特早年在做什么。下面内容来着巴菲特传记《滚雪球》。



   “ 期待致富的热情驱使之下,他研究了大量股票,一头钻进图书室和地下室认真研究别人动都不想再动的陈旧的股票记录。他一宿一宿地研究别人看来只觉得眼花缭乱的成千上万个数字。他每天早晨要认真阅读几份报纸,就像痛饮百事可乐、可口可乐那样贪婪地品读《华尔街日报》。

他亲自拜访各大公司,花几小时与经营格瑞夫兄弟桶业公司的女士详谈桶类业务。或者和洛里默·戴维森谈论汽车保险业务。他阅读《新杂货商》杂志,了解如何开一家肉店。度蜜月时,他在车子后座塞满了《穆迪手册》和会计分类账。他花几个月的时间阅读一个世纪以来的报纸,了解商业循环模式、华尔街的历史、资本主义的历史和现代公司的历史。他密切关注全球政局,分析其对商业的影响,他分析经济策略,顽强地让自己彻底搞明白那些经济策略的意义所在。

从小时候开始,他就不错过自己崇拜的人们的每一部传记,从他们的人生中吸取经验教训。他依赖可以帮助自己的每一个人,追随自己发现的每一位聪明人士。他几乎不关注商业以外的任何事情——艺术、文学、科技、旅游、建筑——因此可以完全专注于自己的所爱。他明白竞争的范围所在,努力避免错误。为了控制风险,他从不大额举债。他从来没有停止思考商业领域的事情:什么可以促成好的商业模式。什么可以导致不良的商业模式,如何参与竞争。什么可以保证客户忠于自己而不选择其他竞争对手。”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