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待中国股市估值也可以参照



警示迹象一:美股牛市已达7年。

美股本轮牛市寿命超过7年,历史排名第二,仅次于1987年12月至2000年3月那次牛市。毕竟,美国两年半的熊市曾让股市腰斩。

警示迹象二:周期调整市盈率高达24倍。



诺奖得主席勒的周期调整市盈率正在发出“警报”,目前已经高达24倍,而历史均值为16倍。

警示迹象三:PEG创下历史新高。



甚至更有说服力的是PEG指标显示美国估值为历史上最为昂贵。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 标普当前PEG比率为1.7倍,为历史最高。

警示迹象四:垃圾债券价格大跌

就如同能够预警煤矿瓦斯爆炸的金丝雀,垃圾债走势能够很好的预警股市崩盘。垃圾债价格暴跌远先于科技泡沫破裂,垃圾债在金融危机重创投资者前夕触顶。垃圾债在18个月前左右开始下跌,标普500走势不会落后的太久。

警示迹象五:美国房价高估

美国股市不是显得高估的唯一市场,还有不动产市场,理由很简单:房价上涨,而收入没能跟上。2007年美国中位家庭收入为57,936美元,2014年降至53,657美元;2007年美国房价平均为247,900美元,2016年升至278,800美元。

两者背离不能一直存在,要么美国人收入开始上升,要么房价下跌。更有可能的是房价下跌。

如何应对?

1、寻找高派息股票,在全球主要央行利率要么接近于零,要么为负的情况下,持续的派息能够支撑价格。

2、加大现金储备,持有现金不会有什么收益,这要“感谢”央行,但当市场动荡时,零利息就是英雄。

3、如果你还有些投机资金,该考虑投资逆向ETFs或购买看空期。(花街客)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