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银分析师称,这打破了央行的两大传统:1、央行通常不直接购买股票(因为央行应该保守的管理资产负债表);2、据推测外汇局是使用外储购买A股,而外储不应该用于购买国内资产。
 
美银分析师David Cui进一步解释称:“到目前,管理经济、金融体系或监管股市的三大主要政府机构全部直接入市。”他警告称,“尽管很多人认为这为股市提供了支撑,我们认为允许裁判上场踢球是种退步,长期以往将损害股市。“
以下为美银题为《外汇局入市,走错的一步》报告内容:
 
要点:外汇局Q4成为至少十家A股公司前十股东,这让我们大吃一惊。目前,主要政策制定机构(央行、财政部、证监会)全部通过旗下投资工具持有股票。政策或受到损害。央行直接入市持股尤为让人担忧,因为其行为将产生货币影响(尽管目前来看规模还不大)
 
很多政府部门均入市持股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外汇局(隶属央行)通过三家投资平台入市,去年第四季度跻身至少10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3月29日,证券报报道称,汇金(隶属中投,受国务院领导,和财政部关系密切)2015年末跻身五大ETFs十大股东。我们还知道证金公司(隶属证监会)去年大举入市(政府股市维稳计划)。因此管理经济、金融体系或监管股市的三大主要政府机构全部直接入市。尽管很多人认为这为股市提供了支撑,我们认为允许裁判上场踢球是种退步,长期以往将损害股市。
 
外汇局都买了哪些股票,耗资多少
 
报道提及的十只股票涉及多个板块:银行、券商、港口运营、电信、国防,还有一家地方政府投资控股公司。外汇局在这十家公司的股份价值约270亿美元,我们不清楚外汇局入市总资金,很多A股公司还没有披露年报,此外,如果外汇局持股不到5%或没有跻身十大股东,公司也没有义务披露。因此外汇局的总投资会更大。
 
为何说外汇局入市尤其成问题
 
尽管规模有限,外汇局Q4直接入市仍让我们大吃一惊,这打破了央行的两大传统:1、央行通常不直接购买股票(因为央行应该保守的管理资产负债表);2、据推测外汇局是使用外储购买A股,而外储不应该用于购买国内资产。当外储产生时,也发行了同等的本币,用外储购买国内资产意味着产生了两次本币。
 
要达到同样目的,更透明的做法是央行仅仅扩大资产负债表,直接入市,而不需经过外汇局。在我们看来,央行贷款给证监会和券商购买股票本就争议很大,直接购买股票,就做的更过了。我们很难猜测外汇局此举的考量。但在我们看来,这无法提振公众对央行,以及人民币的信心。
 
宏观政策或受损
 
宏观政策应事关经济稳健增长,这是长期有利于股市的。政府很多股市干预措施,包括直接入市,在我们看来,由于货币不必要的快速增长以及潜在可能会挤出私人投资,正在损害中国的增长前景。目前,主要宏观政策制定机构自己就持有股票,因此存在一种风险,既他们的政策可能会非必要的向利好股市的方向倾斜,尤其是在他们的仓位继续扩大的情况下。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