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版《货币战争》作者里卡兹(JamesRickards)在网站The Daily Reckoning 撰文称,上海G20会议真正重要的会议是中、美、欧、日以及IMF私下举行的秘密会议,人民币掩人耳目的实现了隐秘贬值,秘密会议的结果也堪称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最大的一次打压美元操作。


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加起来占到全球GDP的70%。

《广场协议》由当时美国里根总统的财长贝克操刀,1980至1985年美元飙升了50%,并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广场协议》由美国、法国、西德、日本和英国协作以打压美元,并且生效了,之后三年美元下跌幅度超过30%,美国经济获得助推,里根-布什长期的经济繁荣得意继续。

目前美元主要指数处于10年高位,打压美元的时刻又到了。这次最大的赢家将不会是美国,而是中国,输家还是日本和欧洲。

货币操纵是零和游戏,一国货币贬值贸易获得暂时提振,而其贸易伙伴则受损,还有整个世界,甚至最先贬值的国家也会因其他国家的反击而受损。

然后伯南克发明了一种新的货币操纵理论,该理论称,如果各个国家同时放松货币政策,每个国家都会获得宽松的好处,但汇率不会有大变动。伯南克称之为“富邻政策”,而非“以邻为壑的政策”。

去年8月中国让人民币大幅贬值,因为中国没有管理预期,这引发了全球金融体系动荡。美联储和IMF对中国不遵守游戏规则十分震怒。

另一方面,中国不是很care游戏规则,因为中国经济正受损于坏账和资本外流,中国是按照自身利益行事,无视全球影响。

G-20央行行长们认同中国需要帮助,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经济增长速度显著放缓,世界经济受到危及的风险也是存在的。

但短期内让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是不可行的,因为这会危及金融市场。

所以办法就是,让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升值,来达到人民币贬值的目的。换句话说,如果日元和欧元走强,这和使人民币贬值的效果是一样的,却免除了人民币贬值的冲击。

但日本和欧洲如果能够在不升息的情况下收紧货币政策,他们通过提高预期实现了这一目标。

市场认为欧洲央行德拉吉“火箭炮”将长期持续,市场预计日本央行黑田东彦将更激进的实施QE。

但事实上,德拉吉采取了最小的必要措施,然后表态称他做的已经足够了。而黑田东彦则未采取任何行动。两家央行事实上相对于预期收紧了货币政策。

欧元和日元兑美元即刻走强,相对之下,人民币无需中国人为贬值而走弱。

市场的关注点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是中国可以控制的,而人民币兑日元和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基于欧元兑美元和日元兑美元汇率。

因此美联储3月16日通过倾鸽派言论打压美元。也是没有采取行动,但暗示放缓收紧过程,通过调整预期实现宽松。

欧元区是中国的头号贸易伙伴,超过美国,因此人民币兑欧元汇率对中国经济更为重要。上海协议让中国消无声息的实现了人民币贬值,官方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没有变动,人民币实现了看不见的贬值。

日本和欧洲是本次货币操纵的输家,安倍经济学让日本成为2013年的赢家,欧洲实施负利率及QE而成了2014年的赢家,现在轮到中国和美国了。

人民币如此走势,让FT提出:人民币汇率又让世界困惑了?

FT本周文章写道:

面对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改革存在的普遍困惑,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中旬作出了详细说明,他表示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将是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他同时表示:“实施这种形成机制的结果,将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的稳定性不断增强,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则会有所加大。”

这一切令人民币新汇率形成机制引入以来的人民币波动有些令人费解。今年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却下跌2.9%,跌至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