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自 彭博Bloomberg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已累计降息600余次,还总共购买了12万亿美元资产,但这些举措却没有让通胀产生显著变化,他们或许要向未知的领域进一步深入探索。



让全球摆脱通胀下滑困境的一个方法,也许要靠央行为政府刺激措施直接提供融资,这个策略被称为“直升机撒钱”,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于1969年提出的。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2002年发表演讲称,飞向天空“几乎肯定会成为刺激消费、继而提升物价的一个高效手段”。本次讲话为他赢得了“直升机本” 这个绰号。

过去两周,花旗、汇丰和德国商业银行的经济学家纷纷就这个话题向投资者发布报告,对冲基金业大佬雷-达里奥认为这个设想可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它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该央行的官员已就此展开讨论。牛津经济研究院驻伦敦经济学家Gabriel Stein说。“它在一些地方被以某种形式采用的可能性相当高。”

现代主要经济体从来没有试图采纳这个理论。该理论是把目前已经没有多大实施空间的财政与货币政策融合起来,即囊中羞涩的政府向本国央行直接发行短期债券,获得资金后再通过减税或支出项目直接投放给经济,绕过了银行等常用且目前受到约束的中间商。

这个学术观点是希望直接刺激支出和投资,而不是影响债券收益率或信心。央行可以通过设定增长或通胀限制,摆脱为政府永久性背书的地位。

美国银行计算得出,截至2月初全球央行已降息637次,购买了12.3万亿美元资产,但全球许多地方的通胀率并未加速上升。在此背景下,“直升机撒钱”这个理论重新引起人们的讨论。美国银行数据还估计,目前全球有4.89亿人口生活在负利率国家。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