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证券时报网,李稻葵在接受博鳌亚洲论坛官方微信的[博鳌15年]系列访谈时表示,
 
“注册制就像取消高考。取消高考是好事,学生家长们是很高兴的,因为大学的门打开了。如果大学生进去以后不好好学习怎么办呢?我们的对策是每一门功课必须严格监考,防止学生作弊,一旦考不及格,马上责令退学,这才能保证大学质量。这是注册制的核心所在。
 
如果监管跟不上,前门放开以后,后门堵不上怎么办?所以注册制不可轻易推出。如果真要推出,建议新企业新办法,旧企业旧办法,按照注册制上市的企业,需要更加严格的监管。一旦出问题,马上就退市,这才是赢得股民信任的关键。”
感觉这个比喻虽然很生动,人人都可以理解,却不是很恰当,1998正值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朱镕基总理命令高校扩招,一个原因是有助于刺激内需。之后大学入学人数大幅增长,给了更多人接受教育的机会。如果想借用高考来比喻注册制,那么注册制不是废除高考,而是高校扩招。
 
也许注册制更像是户籍制度,更像是北京上海的户籍制,而新三板企业像是仅获得了居住证。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户籍制也更为宽松,大学毕业生几乎可以在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的所有城市落户。
 
股市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稳定,因此注册制等打破格局的重大调整都暂停或延后了。(完)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