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撰文称,如果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央行有必要采取行动,负利率是可行的考量,美联储可能不会再次推出QE政策。

伯南克称,负利率引发了很多议论,但经济学家对之并不是很感冒,因为他们考虑的是实际利率,而美国历史上实际利率为负曾多次出现。

伯南克称,当前美国经济正在增长,也还在创造就业,我期望并预期这一状况会保持下去。但我们不能排除未来几年经济可能会大幅放缓的可能。

那么美联储将如何应对呢?还有哪些货币政策工具呢?我将在未来几篇博客中谈论美联储可以考虑的几个选项,首先谈谈负利率。

“美联储从2008年至2014年实施QE,该政策帮助支撑了美国经济复苏并降低了物价通缩风险,还有其他央行仍在使用该政策,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不愿意在使用该政策。

QE影响很难具体检验,针对其的沟通也很困难,美联储2013年谈论结束QE曾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被称为“QE缩减恐慌”。新一轮QE的影响也可能不及以往。

基于这些原因,实施QE前,美联储或希望考虑其他选项。负利率是一个可能。

负利率的基本考量

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等央行已经在实施负利率,这意味着,银行放在央行的超过某一水平的储备非但不能获得利息,还要缴费。

央行的预期是,为了避免缴费,银行会将资金转移至其他短期资产,这将压低那些资产的收益率,可能也会降至负收益。最终,银行和其他投资者避免短期资产负收益的努力将引发长期利率的下降,如抵押贷款利率和公司债券收益率。”
(花街客)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