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中国存在着广泛的金融压抑。其中一个表现是,通过低于市场水平的存款利率,实现了财富在储户和国有金融机构之间的转移。接着又通过低于市场水平贷款利率,实现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的补贴。

目前中国存在的“利率双轨制”,正是官方利率低于市场水平的体现。同时,中国较低的直接融资比例,是金融压抑的一种表现。毕竟,包括债券和股票在内的直接融资,要比银行贷款更加市场化,更不易受到政府控制。

而即使在债券和股票市场上,也存在严格的发行限制,以利于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融资。正是由于市场化程度受压抑,导致了中国直接融资发展受限,从而被迫过度依赖于银行贷款。”

全文链接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8089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