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金融运作方面,说不上有道德还是无道德。这只是以后总操作。金融市场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在那里道德根本不存在,正因它有自我的游戏规则。”——索罗斯

“经济史如同一部永不结束的连续剧,它建立在假象与谎言之上,而非真理。它指出了一条通往无数财富的道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分辨哪些趋势是基于错误的基础之上,顺势而为,并在其丧失信誉前脱身。”——索罗斯

索罗斯较少发表对中国经济的看法,更极少谈论中国股市。不过2013年4月初,索罗斯接受香港《南华-早报》采访,对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做出了评述,以下为涉及房地产以及股市内容。

问:你对中国股票市场有何看法?

答:中国股票市场没能跟上整体经济增长的步伐,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原因是经济增长实际上与利润的缺失伴生的。股票市场从整体上说是对公司盈利增长的反映,而并非对产出增长的反映。由于太多资金都用于投资和出口的缘故,公司难以盈利。事实上,这甚至给银行带来了问题。很自然地,股票市场也由于公司利润的缺乏而出现了问题。

在未来五到十年时间里,如果当局能成功地改变增长模式,那么就会有更多产值被用来进行消费,而不是用来出口和投资;到那时,用于迎合消费者的公司利润就会增长,尤其是那些能够创新和满足消费者需求与口味的赢家,这将变成非常好的投资。

当然,这意味着由私人公司把持的经济份额会高于国有公司把持的份额,私人企业对于国家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小,不必再为官僚-主义“买单”。到那时,经济表现就会出现重大的改善。

问: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又如何呢?你认为这个市场上存在泡沫吗?

答: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相当容易受到伤害的,因为房地产是人们最喜爱的储蓄形式。人们会买不止一幢房子,尤其是有钱能买几套房子的政府职员。因此,有很多房子都是空置的,这些房子就跟黄金和银行存款一样是储蓄。

我认为,作为增长模式转型的一部分内容,至少那些空置的房子必须被卖掉,或者需要纳税。我认为,现在的中国房地产是一种风险投资。我觉得,征收地产税将是非常有效的方式,但必须逐步进行,原因就在于征税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因此也就会带来崩溃的局面。

举例来说,如果一名政府职员拥有五套房子,其中有四套是空置的,那么他就必须为五套房子纳税。这样一来他就不能再把着这些房子不妨,而是不得不卖出去。然后,市场上就会涌现出大量待售房屋。这种措施必须以非常温和的方式实行。到目前为止,我认为除了在某些试点以外,这种措施还没有实行,但具体细节我不清楚。

如果无论卖或不卖,你都不得不每年纳税5%或3%,那么其效果就是会推动有些人卖房。

做多还是多空-中国?

问:如果你现在是一名活跃的投资者,那么你会做多还是做空-中国呢?

答:我也意识到,这种过渡阶段将会带来很大的困难。因此,如果我是一名投资者的话,那么我在近期内会非常谨慎,到明年也还是如此。因为现在的环境是,三分之二的经济组成部分的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只有三分之一在扩张,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艰难的情况。而让形势变得更加艰难的是,当经济整体增长速度放缓时,家庭的第一反应就是保持谨慎态度,其储蓄倾向就会增强——他们会担心自己会丢掉工作,在花钱方面就会变得不那么自信。然后,所有三个部门(出口、投资和家庭消费)的增长速度就会同时放缓,从而带来“硬着陆”。

话题:



0

推荐

田铁军

田铁军

11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世界上有些观点太美丽,不忍心自己独享。市场就像法庭,多空双方如控方和辩方,而投资者们用脚投票,多美丽的事情。

文章